多排行榜数据刷新方案

Posted by Masutangu on March 4, 2018

一. 背景

最近工作遇到一个棘手的问题:多个不同的排行榜的玩家信息如何保持一致。简单描述下场景,以小游戏跳一跳为例子,一开始游戏只有一个好友排行榜,好友排行榜以玩家的最高分数进行排序,这样好处理,搭一个关系链svr,该 svr 上缓存玩家好友的信息(避免每次去 DB 查询),并使用玩家信息中的最高分数进行排序。客户端请求时下方相应的排名和玩家信息,包括最高分数信息(客户端需要展示)即可。但如果我们要新增一个全国排行榜,全国排行榜以玩家的最高步数+耗时进行排行。这时需要搭一个全国排行榜svr,该svr上同样缓存进入全国排行榜的玩家的信息,使用玩家信息中的最高分数+耗时进行排序。同样的在客户端请求时下发相应的排名和玩家信息。

方案一:各个排行榜有自己的玩家缓存:

二. 问题

但问题来了,如何保证出现在两个榜单的同一玩家数据是一致的?(不一致是因为两个排行 svr 分别缓存了玩家的信息,每个svr的排行数据缓存刷新周期也不一致)。

这时候就需要使用一个全局的 data svr 来缓存玩家的信息,保证不同排行 svr 取到的玩家数据是一致的,同时两个排行svr刷新缓存的周期需要保持一致

方案二:每个排行榜都从data svr 拉取玩家数据:

数据源都从 data svr 拉取这个很简单,关键在于如何让不同排行榜的刷新周期保持一致。本文提出一个不成熟有待考验的方案解决这个问题,并给出简单的协议例子说明。

三. 方案

1. 协议

CSProto 表示从客户端到服务器的协议,SSProto 表示服务器之间的协议。Common 为公用协议。定义排行榜相关协议如下:

公用协议:

1
2
3
4
5
6
7
package Common;

message PlayerInfo {
    int32 uid              = 1;  // 玩家 uid
    int64 udpate_timestamp = 2;  // 玩家信息的更新时间
    // 玩家信息 包括例如最高分 耗时 具体字段略过略
}

客户端和服务器之间的协议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import "common.proto";

package CSProto;

message RankReq {
    int32 rank_type = 1; // 排行榜类型 例如好友排行榜 全国排行榜
}

message RankInfo {
    Common.PlayerInfo info = 1; // 玩家信息 客户端展示用
    int32 rank_idx         = 2; // 玩家排名
}

message RankRes {
    int32 rank_type             = 1; // 排行榜类型 例如好友排行榜 全国排行榜
    repeated RankInfo rank_list = 2; // 排行数据
    int64 update_timestamp      = 3; // 排行榜更新时间
}

服务器和服务器之间的协议:

1
2
3
4
5
6
7
8
9
package SSProto;

message GetPlayerInfoReq {
    repeated int32 uid_list = 1;
} 

message GetPlayerInfoRes {
    repeated Common.PlayerInfo info_list = 1;
}

消息流如下:

2. 保证排行榜 svr 刷新周期一致

排行榜 svr 从 Data svr 中拉取玩家的信息进行排序,而 Data svr 会定期去更新玩家的信息,可以推导出:

排行榜的刷新时间等于max(排行榜上榜的玩家数据的更新时间戳)

因此回包给客户端的 RankRes 中的 update_timestamp 取值的伪代码如下:

1
rank_res.update_timestamp =  max([rankinfo.info.udpate_timestamp for rankinfo in rank_res.rank_list])

客户端使用 map 来管理每个排行榜的更新时间:

1
2
3
4
# rank_map
<ranktype1, udpate_timestamp1>
<ranktype2, update_timestamp2>
...

并定义所有排行榜的最新更新时间 rank_max_update_timestamp,取值伪代码如下:

1
rank_max_update_timestamp = max([update_timestamp for _, update_timestamp in rank_map]) 

当玩家点击某个排行榜,客户端发现该排行榜的 update_timestamp 小于 rank_max_update_timestamp,就能判定该排行榜上存在过时的玩家数据,这时就应该向后台发起 RankReq 获取排行榜请求。通过及时请求过时排行榜数据,保证每个排行榜的 update_timestamp 一致,就能保证排行榜上玩家信息的一致,也就保证了在多个排行榜上玩家信息的一致。

3. 优化

上面提到,每次 update_timestamp 小于 rank_max_update_timestamp,客户端都会重新请求一次排行榜,后台会返回最新的排行榜数据,这里其实可以做下优化。

客户端先请求了 ranktype1 的排行榜,可以看出 ranktype1 的 update_timestamp 为 t1。之后又请求了 rank_type2 的排行榜,返回 ranktype2 的 update_timestamp 为 t2。由于 t1 < t2,客户端会发现需要更新 ranktype1。但从图上可以看出其实后台不需要再返回一次 ranktype1 的排行数据了(ranktype1 榜上的玩家 uid1 uid2 uid3 的数据并没有变化)。因此我们在 RankReq 里加上客户端本地该排行榜的 update_timestamp,如果后台发现客户端的 update_timestamp 和后台的是一致的,就返回特定的错误码告诉客户端排行榜依然有效。

新增客户端本地该排行榜的 update_timestamp:

1
2
3
4
message RankReq {
    int32 rank_type               = 1; // 排行榜类型 例如好友排行榜 全国排行榜
    int64 client_update_timestamp = 2; // 客户端本地该排行榜的 update_timestamp
}

采用这种方式的话,每次点击该排行榜客户端还是需要发起一次(无效)的后台请求,如何做优化呢?这里用了一个简单的方案,如果客户端收到排行榜依然有效的错误码,就把本地该排行榜 update_timestamp 更新为 rank_max_update_timestamp:

每次客户端请求,rank svr 都需要到 data svr 查询玩家信息。可以在 rank svr 上缓存玩家的信息,到 data svr 查询时如果玩家数据无变化,则返回特定错误码,rank svr 继续使用本地的玩家信息缓存。

三. 总结

本文提出了一个有待考验的多排行榜数据刷新方案,为解决多个排行榜数据不一致的问题。该方案还有一些细节有待考量,欢迎大家有任何想法或有更好的方案邮件我一起讨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