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,值得反思的一年

Posted by Masutangu on December 28, 2018

今年这一年,有好有坏,似乎有点两极分化。好的一方面,职级有了突破,也买了房安了家。不好的方面,工作上没什么建树,实话实说。

最近我产生了很多矛盾奇怪质疑的想法。对工作需求的质疑,对工作方式工作效率的不满,另一方面却又应该坚持自己的职业素养,把事情完成。当我意识到我无力改变什么,又不认同 “要么忍,要么滚” 的职场 “哲学” ,我陷入了深深的自我矛盾中。是否应该独善其身,机器人一般的完成无聊重复且真的毫无意义的需求,收起吐槽,直到自己无法忍受时离开?还是应该适当表达自己的声音,寻求认同,探索正确方向?入职已久,很多问题,即使大家都知道,也无法解决,也不是我们能推动解决的。不敢挑战,唯有服从,跪舔唯上,真不是我们所希望的。

不知道大家是不是和我一样,当我无法为自己的产品发声,只能被动的做事情,我体会不到参与感,我所能感觉的是我真的只是搬砖码农,高级富士康工人。可我们从小到大所接受的教育从来不是这样的理念,难道在公司工作,就只能将自己定位成小小打工仔,接需求,做需求,即使自己压根不认同这样的需求。

接下来的路怎么走,我也没有答案。这一年工作之余写了近30篇博客,也不算偷懒。对技术发自内心的喜欢,对工程师文化的向往和尊重,驱使我静心去钻研技术。然而工作以来却很少真正觉得自己是在做技术。也许这要求对做业务来说有点高,但工作以来做过的奇奇怪怪莫名其妙的需求,各种原因导致的陪加班,占用了我太多的时间和精力,也左右了我的情绪。

相比起去年的总结,少了激情和期望。在连着发烧熬夜一周后,面临这样的困境这样糟糕的状态,我毫无头绪。今年确实让我自己失望了,至于明年,我应该如何改变如何扭转?希望我可以尽快找到答案,跳出泥潭。2019年,我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工程师,成为真真正正的技术工程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