迟到的总结和展望

Posted by Masutangu on January 3, 2023

这次没有和往年一样按时发年终总结,是因为…两周前,阳了。当时我估摸一个星期就能恢复正常了,刚好不会错过圣诞和元旦。万万没想到发烧烧了两天,退烧后头晕却晕了一周多,然后元旦三天不头晕了又开始失眠,把我折腾得够呛。整个人非常疲惫,什么都不想搞只想躺着,直到今天才恢复了些精神劲。

先简单回顾下 2022 年吧。工作方面,今年这段个人和项目一起成长的经历让我非常难忘和兴奋。回过头对比年初,成就感满满。在此基础上,我们对自己的期望已经更高,来年的挑战会更大更难,我也会做好准备。游戏方面,今年也花了不少时间,一方面是娱乐,另一方面也希望自己能更贴近业务。在经过大半年的不断磨练,现在已经可以在黑铁局中乱杀,也算进步明显。运动方面,很难得重新捡起了篮球。虽然已经数年没有打有对抗的篮球,身体变得非常生疏僵硬,但打球时还是能唤醒起学生时代在球场奔波的那种感觉,运动能很好的释放压力,体力也恢复了一些。2022 年整体还是比较满意的。

新的一年的第一要务,就是把身体搞好,阳过之后的萎靡更让我深刻体会到健康的重要性。目前看来一周一次的运动量还是不足,今年争取一周打两次,把身体练好,有更充足的精力投入到更多的事情上。

第二大任务,就是把机器学习的理论基础补牢。去年经过一整年理论学习+实战操练,算是入门了。但觉得自己对于很多概念的理解依然浮于表面,懂,但懂得不多也不深。这个也急不了,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,今年空闲时间的重心,就是静下心来沉淀基础,尤其是数学方面,打好基础,才能走得更远。

最近在看 MIT 线性代数的课程,授课教授 Gilbert Strang 年纪很大了。我好奇搜了下,发现教授在 2017 年,83岁高龄的时候竟然还开设了一门新的课程,真让我打心里佩服。我想如果不是纯粹的热爱是很难做到的。教授在年近 90 还在与时俱进推出新的课程,讽刺的是在我国互联网行业正值壮年的 35 岁却很可能是一道槛。在这个被焦虑充斥的时代,又处于经济寒冬之下,我觉得更需要做到这三点:一是要相信自己,要以更长的职业生涯来规划自己的路线,而不是以所谓的 35 岁为终点来规划;二要保持思考,多沉淀自己,不要浮于表面;三是要找到自己的热爱,从心出发,做自己真正喜欢的,不要太追求短期的利益。Pursue excellence, and success will follow。在这个阶段,我希望自己能成为机器学习方面的专家。也算幸运,个人目标和工作目标相一致,且有一群优秀的小伙伴随时可以交流请教。所以 2023,就加油朝这个目标前进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