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lric Change Log I

Posted by Masutangu on October 27, 2015

自从把Elric放在线上跑,到现在已经跑来小半年。也发现了些接口设计上的不合理和小坑。今天花时间改进了下,分享下改进的地方。

接口简化

之前的worker在往某个queue提交任务之前,需要调用add_queue()方法来先在master创建一个queue。同时worker也需要注册自己监听哪些queue,这里worker和master就有两个queue的交互,一条queue用于提交任务,一条queue用于拉取任务来执行。但对于Elric的使用者,并不需要关心这些细节,因此我把add_queue()接口给去掉了:

代码修改1

代码修改2 把worker和master的add_queue接口去掉。在worker提交任务的时候,检查该queue是否存在,如果不存在(抛KeyError)则创建之。

Bug fix

之前遇到过奇怪的bug。在获取到执行时间点的任务时,有些任务没有被取出来,代码逻辑如下: bug代码1

问题就出在get_due_jobs()上,看下我修改前后的代码: bug fix代码1

之前采用的是yield,现在改成把到期的任务放到list后再返回整个list。这里的yield是坑,因为yield会记住上次执行的位置,而我们的代码逻辑如下:

样例1

假设当前时间是8点,get_due_jobs()第一次for循环取出job1,并更新了job1的next_run_time为9点(假设job1的intervals为1小时),可以看到job_run_time列表中,job2现在排在第一位,job1排在第二位。而get_due_jobs()的下一次for循环将从job_run_time列表的第二位开始(因为使用了yield,会从代码上次执行的位置后继续执行),因此导致job2没有被取出来。因此这里我把yield的逻辑改成列表。

爬虫扩展

很早之前我就在Elric的基础上实现了分布式爬虫,只是代码一直没提交。这里也顺带提一下。相信看过这篇文章的同学都知道,Elric最初就是为分布式爬虫而设计的。那在他基础上封装一个爬虫也是非常简单的事情。有兴趣的同学直接看这个文件即可。简单来说就是在原有基础上添加了爬取去重逻辑,master在提交任务前先判断该任务是否已经存在,如果已存在则直接过滤。

任务优化

之前在任务分发下去之后,master就不管任务成功与否(master也没办法拿到这部分信息)。而我们有时需要对失败的任务做些记录或者处理,因此我给Elric新增了一个rpc接口:finish_job()。任务成功执行后,会向master上报: 优化1

这里如果要任务执行失败也上报也是ok的。至于master的finish_job接口要如何设计,则完全取决于你了。在我扩展实现的爬虫master中,任务执行成功后我会把该任务的过滤信息记录下来,以此实现爬虫的去重逻辑: 优化2

总结心得

自己写的工具,有机会还是要推动大家去使用。写demo容易,写一个成熟的工具很困难。只有大家去使用自己的工具,发现坑或者发现不合理的地方,才能促进自己去思考优化改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