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见,2017

Posted by Masutangu on December 31, 2017

回看起去年的总结 我的2016,心里挺有感慨的。17 年是出现转机的一年,在这最后一天,按照惯例,整理下这一年的历程和想法。

关于自己

在去年的时候,我总觉得自己在工作上挺失意的,各种原因下达不到自己的期望。还好,今年在工作方面对自己还算满意。最大的进步是对工作的心态上,不再有一些困惑和纠结。工作上努力去争取有挑战的需求,空闲的时候则抽更多的时间在个人学习上,维持好工作和自学的平衡。我挺喜欢这样的节奏,忙的时候全心全意把工作做好,不忙的时候就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自己感兴趣的领域。

在经历 16 年那段纠结的时间,如今自己努力一点点扭转,我也更加相信,在任何时候都要把主动权握在自己手里。不管自己处在一个什么样的环境,对你是有利或者是不利的、有没有机遇、公不公平,把自己能控制的做好,在任何时候都会有选择权。但另一方面,环境也是至关重要的一个因素,是金子总会发光,我觉得是悖论。或者说,是金子的话,应该主动寻找能让自己发光的机会,而不是呆在沙堆中,等着别人来发掘你,该争取的东西就一定要去争取。

个人学习上,下半年的主要精力都放在分布式系统上,跟着 MIT 6.824 的课程,读论文,做实验,记笔记。这个课程受益匪浅,有些思路我也能顺利运用到工作上,这样的感觉挺不错的。

关于团队

平时喜欢篮球,也经常关注 NBA。在我看来,团队氛围和文化及其重要。勇士、马刺的成功,和他们的球队文化、管理层的理念是分不开的。球队的凝聚力、球员之间的化学反应,是无法体现在冷冰冰的数据上的。读到这篇文章《你可能见证了勇士队的成功,却很少了解他们背后的球队文化》的时候,我内心有点被触动:

即便克拉克离开了勇士队,勇士的主场球馆内依然挂着他身穿勇士球衣的照片,而克拉克自己也表示,虽然自己不在勇士,但是还是会和这些球员保持紧密的关系。

一支球队中,有不同的角色:全明星、先发、替补、饮水机管理员。但相信我,无论你在球队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,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是球队的一部分,是比赛的一部分,每个人都希望球队的胜利,也有自己贡献的那部分因素。在这一年,我参与了项目组新项目的研发,大家一起对需求、讨论方案、前后台定协议、联调、改bug,没有什么撕逼、甩锅,我感觉到自己在团队中的角色,我知道自己能做些什么,这些都让我更加有动力去扮演好团队中的一份子。

一些不足

一直以来,我都比较难以保持稳定的状态。有时状态好的时候,就一头扎进去。前阵子有一段时间,每天都 6 点就自然醒,那段时间就天天很早到公司,吃完早餐后开始读论文,就这样每天都抽更多的时间去学习。但持续了大概一个月之后就累垮了,低迷了一两周。而且状态低迷的时候,自己也经常会焦虑,导致有些恶性循环。新的一年,希望自己能维持稳定些的状态,对自己也更有耐心些。细水长流,做长远打算。

新年展望

新的一年,希望自己能在工作上能有更大的突破,个人学习上继续按自己规划的路线走,扩展更多领域的知识,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。还是相信那句话:Pursue excellence, and success will follow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