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顾 19 年上半年

Posted by Masutangu on June 24, 2019

今年以来还没发布过博客。一来上半年确实很忙,记不清多少个夜晚是凌晨后下班,甚至还有通宵待命,加上还要忙装修的事情,整得有点累,自己状态也一般,节奏经常被打乱。另外其实也没有算很偷懒,反思了下去年写的博客虽然数量多,但在系统性和深度方面有所欠缺,常常自嘲写的是水文。所以今年特别想写一些更高质量的文章。定的主题是分布式系统,目前已经写好了大纲和草稿,姑且算第一版吧。但距离能够发表还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去打磨,这种体验就好像在反复重构自己代码直到满意,这个过程还挺多乐趣,收获颇丰,算是自己摸索出来的一个系统学习的方法论吧。

从 18 年中,到现在这一年来,在工作上看到的经历的事情带给我很大的冲击,自己对待职场、对待事业的心理和期望也有了很大的波动。工作中一些不好的事情,不想再去多说,这些也许是每个大公司都会有的,取决于自己如何去看待。有段时间我一度心灰意冷,时常感受到自己的渺小和无力感。回想当初,自己选择计算机专业是因为觉得编程是一件非常有创造力的事情,而工程师就如同创造者。用技术去帮助产品做决策,用技术去提升开发效率,技术和产品应该是相辅相成的。而如今陷入巨大的反差,身在大厂却有一种做工程外包接私单的味道,让我觉得有些无奈。另一方面,这些经历给予我更多的动力和思考。做为研发,我们有能力,且渴望做更有价值的事,承担更重要的职责,而不仅仅是被动地机械般的完成一个个需求。这种渴望驱使我努力学习,我渴望去争取到一个机会展现自己,渴望有更高难度的挑战,渴望找到适合自己的路可以最大化发挥,做出让自己满意的贡献。

工作即将满五年,说长不算长,说短也不算短。社会没有学校那么单纯简单,时常告诫自己不要被名利熏心以致于忘记初心,不要走着走着失去了方向,迷迷糊糊浑浑噩噩。要坚信自己的选择,坚持正确的原则,坚持做对的事情。在这段算是比较低谷的时期,听了很多歌,不少走心的歌词给了我很大的启示。这里也分享我一段我很喜欢的歌词:

放弃保护层 燃烧的炽烈
领悟不改变自己怎么改变世界
那记得带上 你所有的爱 让
自己彻底在 向终点 run fast run
站在台上 turn the lights on
重逢的每一朵花都在含苞待放
所以彩蛋也许最卖座
好人有好报还有胜券在握
但即使结果 被人打上马赛克
也照样解锁 因为最初的快乐
—《再见Hip-Hop》

19 年 6 月 24 日。我收拾好了心情,重振旗鼓,希望且相信,在不久的将来能找到自己作为工程师想要的那份价值和快乐。加油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