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llo 2021

Posted by Masutangu on January 3, 2021

不经意间 2020 就这样过去了。按照惯例,开年写一篇回顾和期望。

关于博客

博客今年只更新了一篇文章,不过不是偷懒。之前一直有整理 wiki 的想法,刚好朋友介绍了 Notion,一款将笔记、知识库和任务管理整合在一起的工具,体验下来非常满足我的需求。因此这一年记录的重心基本上都在 Notion 上。同时因为笔记内容不打算公开,除了在一开始构建框架时花费了一些精力,把架子搭好后,就能随心所欲的抽零碎时间慢慢填充内容,也不需要特意构思和排版,没有平时写博客的压力感,效率也很高。

为什么想整 wiki

随着学习深度和广度的提高,想单纯靠记忆力把这些知识点都刻在脑海里已经行不通了。另外在接触到一个知识点的时候,我比较喜欢把点铺成面,但因为时间有限,可能有好些地方我还没来得及查阅资料。因此我一直想搭建一个 wiki,大脑就像是内存索引,wiki 就是落地的磁盘,在零碎时间中扫描 wiki,逐一补充完整遗留的知识点。

心态上的进步

老实说,今年年初直至年中,心态还是比较崩的。这两年职场的经历比较曲折丰富,好在是,下半年慢慢慢慢的调整了过来,现在回想起来,自己反而非常感谢这两年的经历。首先是危机感更足,所以我这两年在个人学习上比以往都要投入更多,也真切感觉到自己的进步。另一方面,是看待事情的视角也和以前不同,学习更长远的去思考考量,学习接受客观现实同时努力调整自己往自己想要的方向走。

关于未来

技术方面,2021 年将开始一个新方向的学习,目标是全面系统地了解这个领域,有足够时间进阶的话,会争取做个东西出来。 个人成长的话,今年希望变得更加全面,会有意识的往这个方向做些探索。 另外,想成为一名合格的数学爱好者。说来惭愧,数学知识基本全还给老师了,今年争取捡些回来。

新的一年,希望自己:做好平衡,脚踏实地,更上一层楼。2021 加油鸭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