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,迎来改变

Posted by Masutangu on December 30, 2023

又到了写年终总结的时候,时间过得真快,从毕业参与工作到现在,已经是第九个年头了。今年比较曲折,带来不少的思考和转变。

工作转变

在去年的展望中,我提到“希望自己能成为机器学习方面的专家”。然而很遗憾,今年并没有真正的往这个方向前进,反而在大部分时间里,我陷入了困惑和困境中。今年年初发生了些事情,让我对团队和自身的价值产生了怀疑。虽然已经工作了这么多年,但我并不是一个可以把工作和生活完全隔离开的人。我确实还是希望工作能给我带来情绪价值。团队的价值,我在团队内的价值,也是自驱的一部分动力。

除此之外,更严重的问题是,我明显感受到团队的上限。这里的上限,并不是我们自身能力不足。原因有很多,但我认为最主要的问题是决心。如果可以由我来决策,相比起按部就班修修补补的稳妥做法,我更愿意选择激进大胆的策略去尝试突破上限,并承担起相应的风险和挑战。打补丁的方式固然保险,也能快速出一些效果,但团队也失去了试错-调整-修正-成长的机会,特别是 AI 方向,理论知识可以自学,但缺乏落地实践,就永远不会进步。当然这些想法只是从我个人发展和团队成长的角度去看,从项目的角度看,也许确实不需要 AI 团队去研究新技术,去打破重来,毕竟训练成本也很大,成果也不可控,能够理解。

出于对团队价值、个人价值以及个人成长的诉求,我在今年下半年也换到了新的部门。前阵子翻看自己毕业不久写的总结和发的 pyq,发现自己还是和刚工作那时一样,追求成长成绩价值。回看自己当初写下的文字(引用自《我的 2016》):

互联网不是按照工龄来排资论辈,同样工作三五年,差距可能非常大。有一句话说得好,“Good judgment comes from experience, experience comes from bad judgment.”(正确的判断来自于丰富的经验,而丰富的经验来自错误的判断)。如果工作中没有太多挑战,不能促使你学习进步以应对工作的要求,一味追求保守无法得到犯错踩坑进步的机会,那你就应该停下来思考自己的未来了。我非常不希望把工作当做是一个任务,我希望工作是融于生活的,能带给我挑战和战胜难题的动力,能带给我解决问题后的成就感。如果说做为工程师,工作于己如同体力劳动般每日重复,那和流水线工人又有什么区别呢?

没想到今年的心路历程和过去的我竟如此的相似。很庆幸自己不忘初心,并没有成为所谓的职场老混子。虽然以外在的标准来看,我觉得我的职场之路走得非常一般。但这些年来,经历过完全不同的行业,感受过差异很大的部门文化,上手过不一样的技术栈,甚至这两年“跨界”深度参与了强化学习在游戏项目中从 0 到 1 落地。过程中有满足过,有开心过,有 emo 过,有困惑过,这段多样化的旅程是人生的宝贵财富,也让我在面临全新环境和挑战时更加从容不迫,更有信心。

运动

今年运动方面则是超出预期。除了受天气、睡眠质量等原因影响,基本上一周会早起(6点半)3~4 次到球场打球。年初情绪不佳时,特别怀念高中时期。在思考反问自己上学时为什么可以做到天天开心成绩又好,我第一个想到的原因就是运动。运动确实有神奇的魔力,早起运动后,精神变好了,身体变好了,并且总能回忆起当初在学校时的种种美好片段,情绪也变好了。所以在 2024 年,会坚持运动,并且尝试一些更系统专业的训练,老胳膊老腿依然有扣篮的梦想,虽然至今从未摸到过篮筐 - -!。

精神力

优秀的影视作品一直都是我的精神力量,推荐一些今年看过觉得不错的影视作品,排名不分先后:

  • 《UP主转行,山顶开了家咖啡店,赚翻了!》
    来自我很喜欢的博主小鹿Lawrence。人生没有白走的路,也没有正确的选择。唯一要做的,就是把每个选择变成正确的选择。

  • 《逃避虽可耻但有用》
    本来只想看新垣结衣,没想到这部剧大大超出我的预期。是一部非常温暖治愈的剧。第一回的灵魂拷问就直击心灵: 剧中同事间、朋友间、亲人间的各种细腻温暖片段都非常非常打动我。也就是看了这部剧后,我就非常向往温暖有爱的职场氛围。

  • 《心灵奇旅(Soul)》
    演出结束后,Joe Gardner 对 Dorothea 说:“为这一天我等了一辈子,我以为会有所不同”。Dorothea 则回答了一则鱼和大海的故事: 我也时常觉得没达到自己期望,也会有“如果我做到了 xxx,是不是就有所不同”的想法。但实际上,人生是一个渐进的过程,不是因为实现了什么目标,人生就会焕然一新。目标是结果而不是原因。最重要的,是享受这段旅途。

写作

今年没发过技术文章,甚是惭愧。2024 年立个小目标,至少写 6 篇以上比较高质量的文章,领域不限。

新年展望

回看自己的过去,每一次挫折和不顺利,最终都会转变成自己预想不到的超出预期的好结果。所以要感谢这些人生路上的小波折小坎坷。新的一年没有远大的目标,只有小小的目标:认真工作,享受生活。再描述得详细一点就是:工作上做好每一件事,无论大小,做完整,做到 100%。生活上去发现点点滴滴的美好,感恩生活,快乐生活。

引用《2023年度VLOG!一场冬日关西的疯狂圆梦之旅!》 片尾的一段话送给自己:

2024,扎稳根基,像树一样生长。